第三代虱目魚丸是一間擁有將近80年歷史的老店,歷經爺爺劉清泉、父親劉甘委及叔叔劉龍雄兩代的獨家傳承之後,目前第三代負責人劉秀珠女士除了秉持虱目魚的傳統味道外,並致力於改良及研發虱目魚的相關產品,純魚漿的招牌虱目魚脆丸、獨特口感的粉蒸、加上新鮮豬肉的燕餃以及傳統口味的魚肚、魚皮等,搭配魯肉飯一起享用,非常美味可口。

劉秀珠女士秉持健康飲食的觀念,極力要求食品生產、用餐環境和經營管理的三大品質,未來仍朝此方向發展,並期望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經營拓展事業,繼續推廣此府城的傳統美食。


虱目魚的由來

虱目魚(學名Chanos chanos)是東南亞一帶的重要魚作物,溫水性魚類,分佈在亞熱帶或熱帶的海域。其它俗名有海草魚、安平魚、國姓魚、麻虱目、麻虱目仔、遮目魚等。

「什麼魚?」這就是傳說中虱目魚名稱的由來之一,相傳這是當年鄭成功,從鹿耳門登陸台灣時,受到漁民歡迎,而漁民便獻上當時公認最營養最好吃的魚種給鄭成功,鄭成功當時順口問了一句「什麼魚?」,可能是因為口音太重了,漁民們聽成了「虱目魚」,同時誤以為國姓爺為這魚賜名為「虱目魚」,於是便將此魚定名,而流傳沿用至今。

「虱目魚」,又稱海草魚、安平魚、國姓魚,一般體長在五十公分以下,但最高紀錄也有達到一百八十公分長的;主要產地分布在印度、太平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。台灣虱目魚養殖主要在雲林縣以南的淡、鹹水魚塭中,以台南、高雄和屏東較多,其中台南更被稱為虱目魚的故鄉,而盛產期則是在五月到十一月。

營養價值
虱目魚含有豐富蛋白質、鈣、磷、鐵質、深海魚油 (DHA&EPA)、維他命B1、B2......等營養成份及膠質,自古就是有名的食用補品。
虱目魚不但味道鮮美,而且營養價值很高;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,魚肉中的蛋白質,約有87%~98%能完全被人體吸收利用,和其他禽畜類的肉比起來更易為人體所消化吸收,因此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小孩或生病受傷後的恢復期來說,是一個補充蛋白質的優良來源。

湯頭的熬煮
利用虱目魚背骨,加上當季鮮甜的根莖類蔬菜,與大骨一起熬煮六小時的湯頭,是第三代給顧客最用心的營養美食。

魚漿的製作
將虱目魚背肉在店內以快速低溫的手工處理,剝下後將魚肉連刺帶肉攪拌打成魚漿,不加任何澱粉,更保證絕不添加硼砂、防腐劑,直接做成店內人氣的虱目魚脆丸,造型彎彎、口感鮮脆,既像元寶,又像是微笑的模樣,是相傳三代令台南老饕客最愛的虱目魚丸。

 





加我好友

Qrcode


匯款資訊

第一銀行台南分行(銀行代號007)
帳號:60150425711
戶名:劉秀珠

第三代虱目魚丸

統編:81556513
營業時間:AM 6:00~PM 2:00;每週三公休
電話:(06)2209539
地址: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0號
信箱:d3dmilkfish@yahoo.com.tw
手機:0987278838
最近停車資訊:台南市中西區建業街58號
關閉